close

FAV2011.jpg  

去年好多好片,算算整年下來共看了128部電影(包括在家看的啦~),其實好難抉擇心目中最愛的十部電影,所以很貪心地在這十部以外又列了很多其他片。以下這十部是硬要選的話我會選的。其實沒什麼啦,只是想說年初也該更新塵封已久的部落格了,正好可以整理一下。 我一直都很愛電影開頭出現片頭橋段,最愛的十部裡面就有五部片的「片頭序曲」讓我起雞皮疙瘩。 好多2011的電影都還沒上映,像是「性愛成癮的男人」、「凱文怎麼了」、「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重金搖滾男的奇異旅程」等等等,都好想看~不過廢話不多說…

龍紋身的女孩 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 (9/10)

PHvmU7wApqFkyE_1_l.jpg  

2011年尾巴看了這部電影,迅速飆到今年心目中第一名!導演David Fincher不管在影像風格或敘事手法,從頭到尾扣人心弦,驚悚的凝重基調與殘酷的影像,讓人喘不過氣。片頭Karen O Trent Reznor/ Atticus Ross”Immigrant Song”搭上影像爆發力十足的動畫開場,讓我雞皮疙瘩掉滿地。女主角Rooney Mara的表現令人吃驚,從一個美國的鄰家女孩變成滿口歐洲腔edgy 哥德刺青穿環妹,她像釘子般剛硬冷調又帶點脆弱、沉靜下又埋藏深不可測的瘋狂! 她對男主角說的一句「May I kill him?」莫名讓我在緊張的氣氛下,感動了起來,總覺得這是他們關係正式昇華的短暫感性時刻。她殘缺與道德模糊的靈魂,竟需要主動得到他人的認可,也同時看到她將對人僅剩下的信任與在乎,交付在他手中,這層感性的關係也是看本片時,最意外的收穫。最後收尾雖讓人深感惆悵,但卻很慶幸能目睹他們交錯的命運,一同與他們解開謎底。瑞典版我來了~~~!


迷懵夢寐 Martha Marcy May Marlene (8/10)

mmm_2011_a_l.jpg  

不知為啥這部片在台灣院線遲遲不見蹤跡,幸好能夠在大銀幕看到這部心理驚悚劇。電影很黑暗又引人入勝,透過女主角虛實難辨的模糊觀點,看到美國可怕的cult 家庭,洞悉最深恐懼的根源。女主角Elizabeth Olsen感覺會是今年的 Jennifer Lawrence,姑且不論是否會被奧斯卡提名,她在片中毫無畏懼的演出令人驚艷,有一幕透過門縫可見她憂鬱恐懼的表情,並捕捉到她淡淡的淚水輕輕流下,讓我印象最深刻。電影的結束預示了主角的命運,雖極簡敘事,卻強而有力地呈現驚悚之處。


初戀潛水艇 Submarine (8/10)

Submarine.jpg  

看這部電影的預告就差不多已經愛上這部片了,(好啦有點誇張)! 很喜歡這種成長故事,尤其這部片結合了風格化的影像(紅藍配置的顏色和字卡超可愛)、一針見血的尖酸幽默、和兩位默契十足又像我們一樣內心充滿缺陷與獨白的主角,直擊心中那顆想要回味青春成長苦澀的心。當然還有Alex Turner讓人聽了上百次的浪漫又憂鬱的原聲帶,一股暖流把內心寒意都沖走了。


驚悚末日 Melancholia (8/10)

2129266.jpg  

拉斯馮提爾最「樂觀浪漫」的作品,卻也是今年觀點最獨特的電影。沒有美國英雄主義拯救地球,只剩面對世界末日的內心恐慌與焦慮,如同女主角的憂鬱症壟罩全片般,足以讓人窒息。對於克斯汀鄧斯特的偏愛也甭提了(畢竟提了1000次了),哈(拜託!至少給她入圍奧斯卡嘛~好萊塢不是最喜歡這種comeback story!) 全片充滿想像的開場序曲也是今年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電影橋段,在華格納的音樂襯扥下,浪漫與震撼力兼具。


落日車神 Drive (8/10)

Drive_RyanGosling_CareyMulligan.jpg  

去年不管大大小小或是像我一樣沒沒無名的前十大名單,一定少不了Ryan Gosling所主演的1348部裡面任何一部電影吧…但2011年還是最愛他的這部。導演的影像風格、配樂、和暴力美學,看得很...爽,(只想到這字眼,也最適合吧?!),片中類似「計程車司機」的悲劇英雄,我覺得還頗迷人的,最喜歡那種神秘、危險、深不可測,卻有一顆善良的心的角色。唉,出來混的,總是要還的呀! 某種程度導演的風格一直讓我想到昆丁屬叔,只不過更年輕的感覺。很難有人看完本部片腦中不浮現” real human being...and a real hero”那首歌吧!哈哈~


伴娘我最大 Bridesmaids (8/10)

Bridesmaids-2011-Production-Stills-rose-byrne-21934772-1262-758.jpg  

我一直都覺得女生搞笑起來都比男生好笑許多,這部喜劇女主角是SNL班底Kristen Wigg主演 (個人也覺得她是 SNL裡面最好笑的),片中許多情境式的幽默橋段,都讓我笑到噴淚 (:友誼PK賽、伴娘試裝澇屎和Kristen Wigg的許多小動作和台詞等等等),都很對我tone。乍聽之下以為是一般搞笑片,但其實這部片比較像「40處男」,在笑料中帶點感傷和窩心,不管在友誼或是自我成長的部分都著墨頗深,雖然少不了好萊塢式的架構和結局,但是卻讓人卸下心防,一同笑與哭。醉後大丈夫滾邊站,呵呵呵~


不可能的任務4-鬼影行動 Mission Impossible- Ghost Protocol (8/10) 

mi405.jpg  

誰說阿湯哥走下坡,身材雖已走樣是沒錯,但是身手和帥氣度不減反直飆破錶。這部片提醒了我好萊塢商業娛樂電影拍到極致的爆發力,就是那麼單純地,在兩小時以內(或以上,畢竟現在越來越愛拍長片),讓人無止盡地跳脫現實,掉入充滿緊張刺激的冒險情結,替主角()緊張和加油,頓時忘卻吹毛求疵的什麼鬼屁邏輯,就是爽一個字,讓人想要久留,不想要電影結束。「不可的任務4」的確達成現在很多娛樂片無法達成的任務,就是這樣的感覺,當然演員默契也要到味,能看到Simon Pegg在種種高科技與驚險動作場面中出任務並且搞笑,也算是今年最酷的其中一件事情了! P.S.這部片的片頭看了莫名感動,隨著火苗腎上腺素直線上升,完全激發心中的fanboy~!


姊妹 The Help (8/10)

the-help-movie.jpg  

出乎意料地好看!本來以為應該少不了好萊塢的煽情或是八股情結,事實上多少有,但是電影拿捏情感的部份恰到好處,不會流於矯情或是說教,反而藉由實力堅強的出色女演員們,感動了我,尤其是Viola Davis,她在「誘惑」中才短短幾分鐘就足以令人佩服,這部片的感動力道全出自於她所詮釋的女侍,以及飾演米妮的Octavia Spencer,她們的遭遇與友誼是最容易感動人的地方。除了真摯的感動外(第四次講「感動」兩個字,拍謝!),也有很多幽默的的橋段都笑:”(看電影就知)! 算是今年最友善的”crowd-pleaser”(一直不知道如何恰當地翻這名詞~)


午夜巴黎 Midnight in Paris (8/10)

Midnight-in-Paris1.jpg

很意外我這種文學白癡看這部片能夠很有參與感,也剛好是因為裡面出現的都算有名啦! 這部電影算是近年最愛的伍迪艾倫電影,很喜歡片中不斷出現對於過去美好時光的懷舊感,與藝文創作者有時愚蠢或是自我沉溺的幽默和讚頌,都讓人會心一笑。另外,這首寫給巴黎的情歌,也讓從來沒去過法國的我,能夠藉這部片過乾癮…。是年度最充滿浪漫魔力的電影。


丁丁歷險記 The Adventures of Tintin (8/10)

the-adventures-of-tintin-movie-image-4.jpg  

以前高中買了丁丁的原文漫畫,就喜歡上這可愛的小偵探和那隻白色的snowy,本來看這部片的預告想說什麼鬼,還給我用成3D的人,把原本漫畫裡丁丁可愛的模樣變得像「北極特快車」睡眼惺忪的3D動畫人物,但是不得不說,去看IMAX時,在30分中以內馬上讓我進入狀況,因為電影的配樂與對白,完全忠於書中的歐洲早期時代感,所以有種復古的感覺(片頭超可愛),更酷的地方在於動作橋段都很厲害,令人目不暇給,3D效果像雲霄飛車般飛速穿梭,最喜歡後半段一鏡到底飛車追逐橋段,與兩位主角(丁丁與船長)之間的默契(或默契的缺乏哈哈),很有喜感!總之看丁丁歷險記的的感覺,非常類似小時候看動畫片阿拉丁那種一起與主角冒險的興奮感,也有種大開眼界的感覺。


其他喜愛的電影 

選戰風雲 The Ides of March (8/10)

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Hanna (8/10)

香草之家 The Good Herbs (8/10)

超級8 Super 8 (8/10)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 (下)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 Part 2 (8/10)

愛在週末邂逅時 Weekend (7.5/10)

另一個地球Another Earth (8/10)

新手人生 Beginners (7.5/10)

猩球崛起 The 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8/10)

驚聲尖叫4 Scream 4 (7.5/10)

勇者無敵 Warrior (7.5 /10)


愛在心裡口難開的電影(Guilty Pleasures)

絕命終結站5 Final Destination 5 (7.5/10)

吸血鬼就在隔壁Fright Night (7.5/10)

極地詭變The Thing (7.5/10)

鋼鐵擂台Real Steel (7/10)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