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cream4banner.jpg  

前言

記得第一次看驚聲尖叫】(Scream)是在小六,班上同學那陣子強力推薦我租錄影帶來看 ,結果有天我們幾個小朋友租了錄影帶(還是年代發行的,好古老),約在好友家看,開場十分鐘茱兒芭利摩被鬼面人騷擾加開膛剖肚把我嚇個半死,從此也開啟我對驚聲尖叫的狂熱,後來自己租來看了超多遍,自己看或邀朋友來看,百看不膩,很愛摹仿電影的英文台詞,更蠢的是,還把整部電影用錄音帶錄下來,無聊時拿來聽聽,那時對自己這樣的行為感到不安,害怕自己會不會變成變態殺人魔。

DrewScream2.jpg
驚聲尖叫可憐的凱西 (茱兒芭利摩 飾)

後來驚聲尖叫2ヽ3】都差不多在國中時推出,雖然第二集被剪了超多刀以輔導級上映,讓人有點不爽,但還是澆不滅我的尖叫狂熱,已經進化到去士林和西門町的家有賤貨尋找鬼面人面具與伸縮刀(一個爛伸縮刀也要150元),後來還是在玩具反斗城找到了面具,暑假無聊就拿著V8,戴著面具,拍攝追殺妹妹戲碼,但是錄影帶已下落不明,想必一定是很蠢。當時網路還撥接狀態,常上網找關於驚聲尖叫的資訊,甚至還用電腦課教的 Microsoft Frontpage做了很陽春也不知道怎麼上傳到網路的影迷網站來自爽,覺得人生好充實。

573707754.jpg

驚聲尖叫2】席妮好年輕 好想念她左邊的藍迪喔!!
 

所以驚聲尖叫】(Scream)的地位頗重要的,陪我渡過許多童年無聊時光,現在長大每每在電視上看到或是看DVD,不禁有種溫馨的感覺(天啊,我可以和阿達一族星期三做朋友了),就會想到當初開始愛上這系列也隨之喜歡上電影的時候。也是因為驚聲尖叫中不斷嘲諷或向許多經典恐怖片致敬,讓我一股腦蒐集了所有像十三號星期五】(Friday the 13th)ヽ【德州電鋸殺人狂】(Texas Chainsaw Massacre)ヽ【月光光心慌慌】(Halloween)ヽ【魔女嘉莉】(Carrie) 【半夜鬼上床】(Nightmare on Elm Street)等等原版電影,也算是個小小恐怖電影知識百科。

Scream3Still2.jpg  

一直覺得魏蓋兒在【驚聲尖叫3】的髮型可怕得讓我想尖叫

當時尖叫系列編劇凱文威廉森 (Kevin Williamson)也因為該片走紅,寫了許多膾炙人口的賣座恐怖片,像是是誰搞的鬼】(I Know What You Did Last Summer)ヽ【老師不是人】(The Faculty)ヽ【H20抓鬼節 】(Halloween: H20),還有這部很爛的對不起駭到你】(Teaching Mrs. Tingle),都一頭熱去看,但還是覺得驚聲尖叫】(Scream)是最聰明幽默又驚悚的。

驚聲尖叫 4】的出現不可避面地喚起心中變態13歲小影迷,看到預告兇手說”hello Sidney”快讓我高潮,而在稍微想hold住超期待本片的興奮心情時,發現已經忍不住在臉書按了許多分享驚聲尖叫 4】的資訊,或是桌面已設成超酷的鬼面具,甚至在亞馬遜訂購了整套鬼面人服裝(要幹嘛也不知道),一切都太遲,已經又中了驚聲尖叫的魔咒了!

螢幕快照 2011-04-16 上午3.12.01.png  

“Don’t fuck with the originals.”- Sidney Prescott

驚聲尖叫 4觀影心得 (無雷)

所以第四集到底如何,已經無法客觀形容,但以一個癡心小影迷的角度看,我覺得是尖叫系列續集裡,最娛樂和幽默的一集。驚聲尖叫 4】將一貫自嘲的幽默風格發揮到極致,經典的開場橋段一刀濺血開了自己和許多拍了四集以上的恐怖片的玩笑,非常幽默,而且安娜帕琨(Anna Paquin) 和和克莉斯丁貝兒(Kristen Bell)的客串太酷了!看了開場不禁在心中大叫,凱文威廉斯回來啦!

螢幕快照 2011-04-16 上午3.13.17.png  

安娜帕琨(Anna Paquin) 和和克莉斯丁貝兒(Kristen Bell)在開場橋段好經典!

這集大玩重拍」vs 「原作的概念,除了融入現在時下社群網站現象,更反映了無數好萊塢重拍版恐怖片,連導演自己早期的三部電影魔山】ヽ【左邊最後那棟房子】ヽ【半夜鬼上床都在名單內。是否能取代,見人見智,尤其當看到這集加了許多新生代角色與演員,的確也很聰明地體現這部片的主題。雖然幽默的自嘲讓電影娛樂效果十足,但其實這些多加的元素感覺可以更深入探討,看完覺得只有點到為止而已。不過對我來說,原班人馬的三位主角是無可取代的,沒有他們就不是驚聲尖叫了。

話說回來,驚聲尖叫又不是大衛林區拍的,也不用搞太深,除了幽默的對白(只有gay才能倖存!哈哈哈哈哈!),身為影迷一定要看到這些爽快的追殺與刺殺場面,而這集算尖叫續集裡面,兇手最兇殘,砍人與刺殺最用力,血也流得最多的一集。看得我心裡哇哇叫!之前其實有點擔心本片是否會因自我意識的幽默太強烈,反而降低緊張感,但是發現這集緊張的時候還真的很緊張,步調雖然太快了點,但是好多時候發現自己是緊繃的,尤其最後二十分鐘關鍵,讓我超擔心,情緒超複雜的。我也很喜歡這集向一二集眨眼睛的地方,有些場景像車庫播放電影刺殺】(Stab) 的放映會等,有點懷舊的感覺。順帶一提,超喜歡電影裡有一段裡面的角色在看活人牲吃】(Shaun of the Dead),多多少少實現能在大銀幕看見這部愛片,即使只有十秒鐘吧!

螢幕快照 2011-04-16 上午3.09.02.png  

這段看得很過癮!

看到席妮魏蓋爾和笨杜威重逢真是開心,而且席妮更勇敢更知性,她和兇手搏鬥更兇狠迅速,讓我一直替她加油 Go! Sidney!! 新演員都選得很好,稱職又好笑,我最喜歡海登潘娜提(Hayden Panettiere)演的Kirby,她算是女生版的藍迪角色,(天啊,好想念他),她說出所有重拍電影那一段必定邁入尖叫系列經典橋段之林啊!辣妹搶銀行的馬莉雪頓(Marley Shelton)也來參一角飾演女警探,也好喜歡她喔!!哎讓人覺得可惜的地方是杜威和魏蓋兒,他們的戲份太少了,以前他們常常一起冒險,也為電影製造了不少幽默,但這集的銀幕時間好像都被新一代演員的戲份佔走了!

最後,結局的部份。其實尖叫系列除了第一集外,二三集的結局都很牽強,尤其是第三集很灑狗血,但是都會令我驚訝,也已經習慣這種結局,總要有個兇手吧!這集也不例外,我都猜錯兇手是誰,公佈是誰後很震驚,覺得有點扯,但是看到後來有個小小的劇情扭轉方式是不同於前三集的,也讓電影更加緊張,到了結束前幾十秒的那段收尾也滿喜歡的,也狠狠為本片主題劃上驚聲尖叫式的註解,讓我欣然接受,開開心心地離開戲院!(講的好含糊,可是不想暴雷呀!)

 總之,很滿意這集,感覺是新三部曲的一個序曲,不知導演編劇是否會再延續這系列電影,隨時歡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